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松山五分埔福德宮



五分埔福德宮


松山區歷史悠久的五分埔土地公廟


五分埔福德宮始建於清朝道光丁未年,即西元1847年,位於錫口(現松山)五分埔庄之保甲路田畔小溪傍,坐南朝北,前景垂楊緣柳,後依姆指山、四獸山,
可謂山川靈秀之佳境。當年宮廟建於田畔溪旁巨榕樹下,取質石材蓋之,稱土地公廟(即現在的福德宮),供奉福德正神牌位暨石雕香爐各一座,這就是五分埔福德宮的前身,而後因神靈顯赫,庇佑群眾安居樂業、信眾日增,遂成為五分埔地區之主護神。


然宮廟地處低漥,經數次洪水侵襲,屋漏牆裂,經信徒聚會結合地方眾善男信女,決定聘請名師擇地遷建於虎林街47號之1現址,改為座北朝南,並塑造莊嚴慈祥的福德正神之福德正神金身一尊,廟貌輝煌壯麗、氣勢昂揚,民國52年10月初10慶成安座入廟,香火更加旺盛。


圖一:五分埔福德宮就在虎林街裡頭,招牌醒目抬頭就看得到土地公像。






圖二  松山五分埔福德宮接近兩百年的土地公所刻神尊不大,但靈感十方神威顯赫的威力很大,比這個偌大的土地公招牌還要大






圖三:五分埔福德宮信徒不只五分埔,天花板上掛滿了滿滿十分象徵吉祥的平安燈籠






圖四:松山五分埔福德宮見證了五分埔商圈的奇蹟






圖五:虔心祈求的信徒,土地公公通常都能庇佑如其所願






圖六:五分埔福德宮是松山五分埔商圈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






圖七:鎮殿土地公前還有等待有緣店家祈求分靈生意場或鎮宅的土地公






圖八:俗話說「有土斯有財」土地公三個字有「土」右有手持金元寶代表「財」,難怪土地公也是財神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福德正神
  • 聖誕:農曆二月初二
  • 地址:台北市虎林街47號之1
  • 電話:02-2769-2247;02-2769-3436
  • 圖書館:廟方備建構一五樓圖書館,免費提供當地學子讀書的好環境
  • 報路:五分埔福德宮就位在松山火車站的五分埔服飾商圈附近,由松隆路轉進虎林街,或是松山路上往永吉路方向,約兩百公尺即可到達。
  • 衛星導航座標:E :121°34'37"   N:  25°02'50"
  • 拜完可去哪裡玩:五分埔商圈




一百六十年來香火不斷、靈感非凡的土地公


五分埔最為著名的五分埔商圈,是時下年輕人與服飾業者必定造訪的地區,終年商機熱絡,人潮不斷,而護持著五分埔商機不斷的守護神,正是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當地人視為信仰中心的五分埔福德宮。土地公是台灣最傳統、普遍的神祇,是每個區域的居民必按時參拜的地方,除了保佑信眾身體健康,平安和樂外,事業財利也是我們祈求的重點。而五分埔福德宮的土地公歷史悠久,長久以來護持五分埔居民的生活、事業,且靈驗事蹟不斷,所以有許多忠實信眾,就連日本人也常來參拜,善信對土地公的信心,在每年兩次的宮慶時,酬謝神明的野台戲一演就是一個多月,信徒熱心酬神謝戲,由此可見五分埔土地公之靈感超凡之處。




圖九:透過玻璃拍攝因為光線相互折射關係,土地公顯有變幻萬千、神威浩瀚之視覺效果






圖十:打開玻璃,仔細端詳一下照顧萬民不覺累,容貌慈祥、平易近人的五分埔土地公






圖十一:在現代人的眼光來說,土地公愛土地婆,居家親民又愛民,肯定是一位好男「神」!






圖十二:開基土地公乃原石所雕,二百年的歲月看不出侵蝕與損害,好好妥善保存,再享二千年的香火應該也不是問題






圖十三:土地公身旁有一位非常親切可愛,手持金元寶象徵財富的招財童子






圖十四:店內掛滿了信徒的祈願金卡,趙慧芬加油,我們讀者也都一起祝福你!




製作分享


當我們在採訪主委時,主委說也曾有信徒不具名,一夜之間就將香油錢的功德箱塞滿,清點鈔票之後發現大概有三十多萬元,只可惜,捐獻大德並沒留下隻字片語,也沒講清楚說明白,到底他是所求為何的感恩與回饋,留下的只有土地公的靈感,才有熱心的慷慨無名氏大德,而後廟方也將此一巨款充分分配到社區慈善或學校公益以及宮廟建設之用,也成就了善心人士的一番功德!




宮慶時土地公赫然顯像,難以言喻的神蹟


在福德宮的正殿後方,還保留住了百年前改建前的安敦祠石碑,也是從道光年間留存至今,正好在福德宮160周年宮慶的時候,前來採訪祝壽的記者,意外在安敦詞的紀錄影像上拍到了疑似土地公顯靈的像,仔細觀察照片,正是一尊端座的神像呈90度顯現,且其影像頗具立體感,看起來像極了土地公,這是不是土地公刻意要讓我們知道祂就坐鎮在宮內,才破例顯像的,雖然無法求證,但還是令人讚嘆不已。




圖十五:顯像呈90度的土地公,還是立體的,說是巧合,也是很神奇!






圖十六:見證百多年來的福德正神信仰,位於正殿後方的安敦祠碑






圖十七:建廟初期留存至今的安敦祠碑




斗姥元君


福德宮還配祀了斗姥元君。這尊斗姥元君的法像莊嚴慈悲,四面八臂,除了胸前兩手結法印,其他六臂各持有不同法器,看起來莊嚴肅穆又威風凜凜。斗姥元君就是一般俗稱的摩利支菩薩,居住在大梵天宮,四方八面所執掌可謂面面俱到,不論是降魔禦患、消災救劫,都可以來向斗姥元君祈求。




圖十八:莊嚴和藹的斗姥元君像。佛教稱為大梵天王,俗稱四面佛。靈感非常,非常靈感!




太歲星君(福德宮太歲斗)


一般在農曆年節,民眾都會按照自己生肖在該年是否犯沖太歲,而到廟裡安太歲,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安太歲也有歲神喔,也就是太歲星君,太歲星君共計有六十位,配以六十甲子每年輪值,是掌管人間福禍之神,又稱值年太歲或星君,乃由都雷太歲殷元帥所統管,殷元帥掌管地司盪兇院,綜管人間禍福,袪除邪魅,獎善罰惡,為主宰人間罪福之神。




圖十九:太歲星君以拜斗方式表崇敬之意






圖二十:斗大的太歲斗




造型可愛親切的虎爺


一般的土地宮廟都有配祀虎爺,據說古時候有一惡虎時常出沒傷害生靈,民眾只好求助地方上的土地公,而土地公也順利將其收服,成為駕前驅使,也就是俗稱的腳力,此後才有虎爺公的稱號。虎爺通常被供奉在神桌底下,喜歡吃生肉與雞蛋,造型各有不同,五分埔福德宮的虎爺就很可愛樸實,很討喜呢!而虎爺常被稱為小孩子的守護神,驅除百獸、嚇阻邪魔都是祂的專長,也能治病解煞,小孩子受到驚嚇時,帶來廟中求助虎爺幫忙格外有效。




圖二一:虎爺公的造型,拉近了信徒的距離,卻綿延了對信徒無上的護佑與祝福!




酬謝土地公,福德宮年度兩盛事


五分埔福德宮的宮慶很特別,一年共兩次,分別為農曆2月2日福德正神聖誕及農曆8月10日,均依慣例舉辦春秋二季慶祝福德正神土地公聖誕千秋;而在這兩天也有福德宮獨特的活動,就是半年一度的擲爐主盛事,一般宮廟的爐主通常是一年輪值一次,但福德宮鑑於許多忠實信眾,殷切服務民眾的熱心需要更大的行使權力,也希望大家都有機會為土地公辦事,也因此才決定一年輪值兩次,藉此保持爐主服務的熱情與熱度。




圖二二:福德宮平安符備有多種用途,按圖索驥,想要甚麼就求甚麼






圖二三:看到財神符滿滿沒人求,製作告訴讀者們,別懷疑趕快去求,有拜有保庇,有求有財利!








圖二四:出門在外,住旅館住民宿,求個保身符,晚上睡覺品質好舒服。






圖二五:平常身心狀況不佳,時常恍神,求個平安符,保佑您一年365天都平安。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行春行廟」借土地公發財金  既保平安又能「行好運」!


福德宮春節服務除安太歲、點光明燈、財利燈之外,還有就是求發財金服務,其規則很簡單,憑擲筊每人可借600元,還可以隨還再借,借發財金的日期是農曆每月的初一、 初二、十五、十六及農曆八月十日至八月十六;農曆十二月一日至二月十日,春節仍然照常舉辦,各位讀者如果有興趣就不用千里迢迢去求取發財金,可直接在五分埔土地公處來擲杯求財,新春期間所求得的發財金,不僅具吉祥好兆,亦能保佑事事順利、出入平安,做生意之人可助生意興隆、財源廣進!






圖二六:點燈供神也佑照耀本命元辰光彩之意






圖二七:當地耆老,也都是拜土地公長大的!




積極參與社區服務   五分埔土地公德澤居民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福德宮對於社區服務一向是不遺餘力,除了在固定節日發放白米等生活用品給低收入戶外,對於莘辛學子的栽培更是不遺餘力,民國72年間,由眾善信所捐香油錢節餘款,在福德宮後面興建了一棟5樓圖書館,嘉惠地方學子暨社區民眾,且完全不收取任何費用,每年還會發放獎學金給五分埔庄12里的國中生、高中(職)生。


除了發放獎學金給當地學生之外,廟方對於宮內的義工人員也是照顧有加,每逢農曆重要節慶,廟方都會發放節禮金給這些不辭辛勞、不計報酬的熱心師兄姐們,廟方與信眾都如此體貼為彼此著想,難怪一踏入福德宮就感受到溫馨祥和的氣氛,主任委員白金福也表示歡迎加入福德會,一起來扶持一百六十多年的土地公,讓五分埔土地公百年香火繼續綿延不絕的傳承下去!




圖二八:求取發財金的立意良善,希望香客都能將發財金當作母錢,投資小錢賺大錢,然後錢滾錢利滾利,一般來說有錢的人生比較有意義






圖二九:福德宮主任委員白金福竭誠歡迎信眾加入福德會,一起為鄉里服務


* 五分埔福德宮的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1 comments:

匿名 at: 2017年3月11日 凌晨1:45 提到...

斗老元君在佛教稱摩利支天
不是四面佛搞錯了哦!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