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竹北北和宮



竹北市的宗教信仰中心『北和宮』


竹北市的北和宮,從創廟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了,在創廟之初。因為廟的位置在新竹的北方,並且期盼地方的人士能以和為貴,團結一致,所以將廟的名字取作為「北和宮」。
新竹縣竹北市的北和宮,廟內佔地面積廣大,並且有舊殿與新殿之分,而北和宮舊殿於民國79年所建立而成,為兩層式的宮廟建築,一樓供俸萬善爺,二樓供奉著主祀地藏王菩薩,而北和宮新殿於民國85年落成,四樓供奉文昌帝君,三樓與二樓分別宮奉著觀世音菩薩與關聖帝君,而在新殿一樓則是供奉金財神,然而廟內不僅神佛眾多,也是竹北地區唯一的複合式廟宇。


圖一  北和宮是一間宮廟,由兩棟樓還有許多殿所組合而成。






圖二  拜拜沒有停車位,也是很麻煩,北和宮停車場幫您解決這個問題
圖三  廟前的十字路口以前車禍問題不斷,自從立了這一尊地藏王菩薩之後,沒有車禍只有塞車





圖四:面對北和宮的右邊大樓是地藏廟,左邊大樓是財神與文昌殿。兩邊合起來就是有「北」的意涵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天官武財神
  • 聖誕:農曆三月十五日
  •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中山路300號
  • 電話:(03)5552167
  • 報路:中山高竹北交流道下
  • 衛星導航座標:E121°01'05" 、N24°50'12"
  • 拜完可去哪裡玩:頭前溪河濱公園白地街六號生態園、烏魚養殖區、新月沙丘、細沙海灘戲水、海岸原生林保護區






圖五: 北和宮財神殿全景






圖六






圖七  參拜次序圖示




金光閃閃的天官武財神


北和宮新殿的財神殿裡,供奉著天官武財神趙公明,進寶神童以及招財神童。最特別之處是這三尊神像總共以666兩黃金上光打造的,以目前金價一錢新台幣五千元來換算,金財神的身價可是相當驚人呢!這三尊神像都是由江西雕塑家銅鑄而成,而高6尺3吋的金財神神像手裡拿著五個金元寶,代表著東西南北中的五方之財,讓來賜求財的信眾可以財源廣進,而在金財神身旁的兩尊進寶神童以及招財神童,手裡分別拿著金元寶與珠寶盒,整個財神殿裡金光閃閃,可以說是寶氣充滿、財氣十足!




圖八  金財神端座正中央,兩旁隨祀招財與進寶童郎,金銀財寶的法喜充滿










圖九  666兩黃金打造的金財神,從哪個角度看都很神
圖十  仔細看,慈祥和藹的金財神鬍鬚嘛係金耶








圖十一  左手持有五個大金元寶,代表東西南北中的財富






圖十二  純金打造的金財神來自中國江西省,神像銅鑄,裹以666兩黃金,當時黃金一兩只有一萬多,身價是八百三十萬。現在金價爆漲四倍了,可見金財神很有遠見很靈!




彭主委擲捐香爐花了22萬  還賺四萬


我的主任委員身分是以擲筊進來,我也想說捐個設施讓菩薩跟我主意,結果擲杯擲了一個香爐是二十二萬,當時想說香爐的錢怎麼辦?因為本來想說可能三五萬,結果竟擲出一個二十二萬的大香爐。第二天早上,一個學校單位就打電話來,想包給我一個工程,感覺好像是菩薩在保佑,叫我牽這個線,當時想說盤算這個工程三十萬來做,可以賺六萬塊錢,那六萬塊錢,我只要有做四次這個機會,我就可以還這個二十二萬,已經就足足有餘了,結果這批工作做完,賺了二十六萬,扣掉二十二萬,還盈餘四萬塊錢,這好像是我的車馬費還有零用錢,真是財神爺有保佑很神奇!










圖十四 進寶童郎雙手持一顆大金元寶
圖十五  招財童子雙手捧著一個大型聚寶盆




捧著金雞母與元寶的文武財神


此外,在北和宮的財神殿裡,左右兩旁還奉祀著文武財神,手裡分別捧著金元寶以及金雞母,而廟方也為了廣大的善信大德們,特別開放讓信徒們摸摸元寶、金雞母與金雞蛋,讓信徒們把財氣帶回家,摸金雞有何含意呢?因為台語「雞」的讀音念「家」,所以摸雞即是「起家」之意,在摸完元寶以及金雞母後,記得將財氣往口袋裡塞,讓口袋裝著滿滿的財氣與福氣回家!各位觀眾朋友們,來到北和宮財神殿裏,除了將飽飽滿滿的財氣與福氣帶回家之後,也別忘了武財神的座騎黑虎將軍,據說黑虎將軍可是很會咬錢的呢,誠心的祈求並且摸摸黑虎將軍,讓黑虎將軍將錢都咬到各位善信的口袋裡。








圖十五  文財神的手捧一隻母雞六顆金雞蛋,會生金雞蛋的雞是金雞母,六顆金雞蛋代表賺金賺銀六六大順
圖十六  文財神殿內的金財神想摸也不可以摸,但是金雞母+金雞蛋是一定要摸的啦








圖十七:武財神位於金財神右手邊
圖十八  黑虎將軍嘴上咬滿了金元寶
圖十九  武財神左手捧著一顆金元寶可以讓香客過過珠光寶氣、添添財氣




有拜有保庇


夢見一次財神爺  讓我一年賺到一百萬




圖二十 余師兄


以前我的公司只有一兩台的遊覽車,原本也沒在走廟,有一次竟夢到財神爺託夢說要我來拜一拜,想不到有拜有保佑,業績比較順暢了起來,現在遊覽車多了很多台,也很順利,一年可以賺到一百多萬,這樣我就很滿足了!所以我都會鼓勵沒有賺錢的人,可以來來這裡參拜,金財神會保佑你。




賜予功名利祿的文昌帝君


廟內四樓還有竹北地區唯一的文昌殿。文昌帝君,在一般民間認為是主管考試及助佑讀書求取功名之神,從周朝以來,歷代都相沿制訂禮法,列入祀典。而北和宮的文昌帝君也受竹北地區當地民眾的愛戴,因此不論是什麼樣的考試,北和宮都歡迎辛辛學子前來北和宮向文昌帝君參拜,祈求仙佛慈悲,賜給一個好考運,讓考生能夠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圖二十一  四樓文昌殿據彭主委說是竹北地區唯一的文昌殿
圖二十二  文昌帝君手持功名筆與功名簿








圖二十三  文昌帝君隨伺童子,左邊持印,右邊拿著功名簿
圖二十四




有拜有保庇


文昌帝君助佑開智慧  有信心考上心目中的理想




圖二十五  張師兄


讀國中的時候,成績都是很差,差到被一些老師放棄,自從國中畢業之後,求文昌帝君,希望在班上,能夠成績比較好一點,沒想到求完之後,在班上的成績,就慢慢的感覺,文昌帝君有保佑,幫助我在成績上面,能夠在班上前幾名,我一直很相信的是,求了文昌帝君幫我開智慧,總有一天想要考的學校,我相信自己一定有辦法考取。








圖二十六  文昌帝君乃是掌管人世間功名利祿之神
圖二十七  文昌帝君手持筆與書,相對的人世間凡持筆與書有關的人,都歸祂管






圖二十八  遽聞每日虔頌文昌帝君陰騭文可開智慧助金榜題名,若能依照文內所做,則功德無量,福慧無雙








圖二十九  文昌帝君左側陪祀至聖先師孔子
圖三十    文昌帝君右側陪祀亞聖先師孟子




有拜有保庇


雖然看錢不重  但是財神爺不會讓我沒錢




圖三十一魏師兄


從來對財源方面,並不重視,沒有錢的時候,還是會有錢跑出來,以前我的耕作用地,颱風來的時候流失了,差不多快沒有錢的時候,剛好政府突然徵收我的土地,所以錢就又進來了,所以我相信財神爺一直都很照顧我,也很相信財神爺的保護。




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


竹北北和宮三樓還設有觀音殿,來庇佑竹北地區的廣大百姓,觀世音菩薩是東亞民間普遍敬仰崇拜的菩薩,在各種佛教圖像或造像中觀世音菩薩像也最為常見,而且種類繁多,變化極大。在台灣,觀世音菩薩是台灣民間信仰所崇信的「家堂五神」的首尊,常將之繪製於家堂神畫「佛祖漆」上,與自家所祀神明一同,早晚都要敬拜。佛教的經典上說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無論遭遇何種災難,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即時尋聲救苦,使之離苦得樂,故人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佛教中知名度最高的大菩薩,有「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讚譽。




圖三十二:三樓觀音殿






圖三十三  聞聲救苦的南無觀世音菩薩






圖三十四  觀音殿內十八羅漢隨祀兩旁




正氣凜然關聖帝君


竹北北和宮也設有武財神之稱的『關聖帝君』,關聖帝君最為特殊之處是其倍受中華文化歷代推崇,由於其忠誠和勇武的形象,多次被後代帝王褒封,直至「武帝」,故也被稱為關帝君、關帝等。儒教奉為五文昌之一,又尊為「文衡聖帝」,道教奉為「協天大帝」、「翊漢天尊」。中國佛教界奉其為護法神之一,稱為「伽藍菩薩」。




圖三十五  二樓關帝殿




有拜有保庇


彭主委每一年要去進香大概都是招攬三部的遊覽車,今年初廟裏委員就問我說,這次要幾部車子去,是不是還是三部車子?突然間好像受到財神菩薩的指示,我信口就說要十二部遊覽車,他們好驚訝,十二部遊覽車,你要從哪裡找人,我說菩薩跟我告訴我講,有十二部,應該就會有十二部,至於他們又問我說,經費怎麼辦?因為本宮要買那個前面的土地,買所有的土地跟建築物,新蓋大樓的建築物的經費,還差了很多錢,他說那經費要怎麼辦,我就跟他們講,既然菩薩跟我說,要十二部遊覽車,應該就沒有問題,在要結束的前三天,一些委員的回報說,總共有十二部遊覽車,我也很驚訝,想不到財神菩薩真是靈感,讓我們這次的進香行程就非常的圓滿!






圖三十六  財神殿裏供的都是金銀財寶
圖三十七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安奉金財神財神燈


竹北北和宮的金財神靈感非常,香客絡繹不絕,而廟方為了讓來自台灣各地的廣大香客,都能長年受到金財神的加持與庇佑,因此提供善男信女啟點安奉財神燈,燈是元神的象徵,點財神燈即是將姓名、生辰、住址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以祈求光明順利、解除業障、逢凶化吉、事業發達、財源廣進、萬事如意、闔家平安。




圖三十八  財神燈裏有財神幫您照耀光明,讓財路一路暢通


北和宮的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