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北港武德宮



台灣武財神文化信仰的源頭--武財神開基祖廟


台灣五路武財神的文化信仰開始於北港。武德宮創辦人陳茂霖先生因緣際會買下武德宮舊址從商後,事業扶搖直上,但夫人卻突然間一病不起,尋遍名醫都束手無策,
恰巧新港東興宮的池府王爺指示陳居士,他家中有一內神,只要虔誠信奉,夫人的病自然會好轉,陳居士便在家中設置一香爐,早晚虔誠供奉,不久夫人的身體便逐漸復原。


七年後,內神經由乩身扶乩告知,其乃是玄壇元帥趙公明,源自於道光年間由一信徒迎請金身渡海來台,經過世紀時空更迭,現時機已成熟,將要再度顯化並濟世度人,陳居士隨即依照指示為趙王爺塑造金身,設神壇供當地居民膜拜,期間玄壇真君武財神爺神威顯赫,靈感事蹟不斷廣被當地所傳頌,日益增多的信徒慷慨解囊,紛紛捐地出資建造新宮廟,終於在民國六十九年舉行安座大典,也就是現今幅員廣大的武德宮現址。


圖一:現在的台灣土地取得不易,一般廟宇已少有開闊寬廣、滿佈朝塘水的明堂了






圖二:青天白日下的開基武財神廟—北港武德宮






圖三:武德宮正殿,內殿端座是鎮殿武財神本尊。




廣天大道院的建築藝術與宗教內涵   規模氣勢堪稱代表


武德宮規模恢宏、氣勢廣大,除正殿外,尚有三官殿、聖父母殿、三仙姑殿、福德殿、太歲殿、文昌殿等,其後更建造了高達十餘層樓的廣天大道院,目前佔地已達1.34公頃,巍峨崢嶸的外觀看來,不愧是有五路財神廟開基始祖的大將之氣,而隨處可見的精緻雕樑畫棟、皆出自於名匠巧手。








圖四: 站在財神廟上的神,當然也是財神。
圖五:作者求財都有走進內殿求,感覺跟財神爺比較近,也讓財神爺聽的比較清楚。
圖六:武德宮牌匾










圖八:武德宮的財符香火組合。先求取財符,過爐後再放進香火袋裏,接下來才看你自己要放哪裡。
圖九:香火袋的正面是武財神,背面是天庫。財符再往裡面放,感覺很幸福!
圖十:財符的正反面也要看清楚喔。


廣天大道院的宮廟建築不僅深具藝術美學的精湛造詣,同時也兼具了台灣宗教信仰博大精深的人文內涵。道院內由高聳參天的通天列柱支撐著寬闊巨大穹頂,搭配燈光照射金光閃耀,視覺感官令人震撼,站在穹頂下彷彿沐浴於神光普照。道院內奉祀的是道教最崇高的幾位尊神:三清道祖、玉皇大帝、斗姥元君、瑤池金母等。




圖十一:廣天大道院興建誌,訴說著偉大的宗教藝術建築之美與紀錄。




圖十二:武德廣天大道院「數大就是美」!






圖十三:廣天大道院高聳矗立的通天柱令人讚嘆!





圖十四:大道院內通天柱的參天之姿






圖十五:廣天大道院內一樓藝術與宗教兼具的大殿全景





圖十六:富麗堂皇的斗老元君的聖像。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五路財神
  • 聖誕:農曆三月十五
  •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華勝路330號
  • 電話:(05)-782-1445
  • 報路:國道一號轉入雲林斗南系統(國道三號轉入雲林古坑系統),接台七十線快速道路往西行,經土庫後從「元長/褒忠」出口下,左轉元長方向接台十九線,直行約十二公里即達。
  • 衛星導航座標:E :120°  17'  57''      N: 23°  34'  51''
  • 拜完可去哪裡玩:布袋海港吃海鮮、東石港漁人碼頭、劍湖山遊樂園、古坑喝咖啡賞夜景。
  • 武德宮官網:http://www.wude.org.tw/




台灣武財神信仰之肇始  祖師爺級的財神爺


武德宮正殿奉祀的主神即為聞名全台的─五路武財神。鎮殿的中路武財神趙公明金身高達五尺八,相貌威嚴肅穆,其前方為開基時創辦人所雕的五路武財神,一般來說五路財神是專司財富的神祇,分為東西南北中五方財庫,因此被民間統尊稱五路武財神,台灣人對走訪財神廟虔誠拜神求財求利尤為熱衷,所以財神爺在今日台灣工商社會,大家一起拼經濟的新時代當中,不分男女老幼、士農工商,都普遍受到民間的喜愛與歡迎。




圖十七:來到武德宮,好好的祈求武財神賜福賜財,相信我,會有感應的!








圖十八:虔誠膜拜開基武財神的子民,訴說著求財的心中渴望與祈願。






圖十九:雖是開放式的籤詩,也是要抽到才能拿喔。
圖二十:財神廟的籤詩,不只問財運而已,弟子想問甚麼問題,財神爺都幫你準備好答案了。




求財除向財神爺求  也要懂得向黑虎將軍求


黑虎是玄壇元帥趙公明的座騎,傳說黑虎危害百姓,造成人心惶惶,趙公明元帥將其收服為腳力,因此民間的中路武財神塑像,大多是怒目威嚴地腳踩黑虎形象。武德宮的黑虎將軍卻是獨立供奉於正殿之神龕之下,黑虎將軍威猛善戰,所以能驅邪鎮煞,十分靈感;加上其造型可愛十分討喜,深得信眾喜愛,據說信眾向黑虎將軍求財的程度竟不下於財神爺本尊。




圖二十一:內殿底下的黑虎將軍,頭大身小的可愛造型,臉部突出的虎牙表情,不失虎將軍的勇猛威風,造型古意特殊有別於一般的虎爺。




求財問事超互動  趙元帥親自降駕一對一面對面指點迷津


武德宮主神天官武財神自民國再度顯化以來,即以救世濟民為宗旨,至今不曾間斷過,因此武德宮每逢農曆的初一、四、七(如初一、十一、二十一)均恭請尊神降駕扶乩,為前來問事的眾多信眾指點迷津,除了求財、問財運、謀職或事業升遷外,各種疑難雜症也都能向尊神請示。如果信徒要能與財神爺直接面對面、一對一,直接親臨武德宮辦理問事事宜,是一個很好的互動方式。




圖二十二:正殿全景的超廣角鏡頭,網羅了上中下三層所有的武財神。






圖二十三:這應是全台灣最近距離拍攝北港武德宮正殿武財神聖像,全身上下充滿財氣的武財神,連眼睛都像是元寶鑲進去的。


武德宮除了求財  也能祈求智慧文昌、身體健康還有闔家平安


北港武德宮的主神信仰是信奉五路武財神。為了能服務全方面十方善信的虔誠祈求,合祀有三官大帝、關聖帝君、池府千歲、文昌帝君、天上聖母、福德正神、境主公等等…其中池府千歲更是與武德宮有深厚淵源,當年趙元帥要在台顯化濟世,即是由新港東興宮的池府王爺乩身扶鸞提示,才能有陳創辦人創建了台灣武財神信仰的肇始--北港武德宮。








圖二十四:下一次一定要請問一下年輕有為的林安樂主委,問問他有關武財神手上那一顆又大又好看,跟真的一樣的金元寶,為何剛好沒被長年的香火給燻黑?!


圖二十五:每次看到財神手上這顆金元寶,怎麼看都像真的一樣!




拿香跟著製作拜


拜聖父母要感念父母恩  拜三仙姑祈求浪漫好姻緣


武德宮的正殿主神是天官武財神趙公明。另外也要特別介紹武德宮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左殿一樓的三仙姑殿與二樓的的聖父母殿,顧名思義,聖父母殿奉祀的是趙公明元帥的父母親,一樓的三仙姑殿敬拜的則是祂的三個妹妹雲霄、瓊霄、碧霄,合稱三仙姑或三霄娘娘。自古以來民間即有對三仙姑的信仰及崇拜。更有則有趣的傳說,在封神榜封神時三仙姑奉掌混元金斗,金斗就是人間的淨桶,傳說凡人的生育皆從金斗化生,因此三仙姑可謂是掌管生育之神,與民間信奉的註生娘娘相似,不論是夫妻膝下無子,或是求男求女、婦女生產過程平安,甚至保佑小孩成長健康順利,都可以來三仙姑向三位仙姑祈求,據說有感應者為數眾多!






圖二十六:看到林主委所拍攝武德宮廟觀的「旭日東昇」,應該主委他對每一位來參拜信徒最終的殷殷期盼,希望大家的財運財氣都有如旭日東昇般的節節高升。




製作分享


拜一次武德宮  「妻財子祿」+「孝道」全都到


拜拜是有眉角的!武德宮顧名思義就是武財神為主神,然而「孝道」就是一種中國自古以來最重視的傳統道德「忠臣出於孝子之門」、「百善孝為先」…等,在在都是在宏揚孝道,因此,仙佛們也都講究並重視孝道,並讓他們父母共享香火。財神爺希望大家發財,更重要的是祂也希望來拜拜的人千萬也要記得行孝啊!重點來了,孝順的人一定都聽父母的話,讀者們來拜拜,若是也能一樣尊重武財神的父母,你想想看,身為「聖父母」的兒女,會不盡力去幫你嗎?




圖二十七:拜武財神的聖父母也要惦記著家中的父母,亦可請聖父母幫忙觀照一下自己的父母,然後用最高的敬意與誠意,請武財神多多幫忙家中老小的經濟。


另外,武財神的三位姊妹三仙姑也是神通廣大。請記得,到財神殿來求財當然是向財神主神祈求,其他的配祀或偏殿都是以輔助信徒除金錢財寶之外,也希望被照顧到的祈願獲得到仙佛的助力之處,因此三仙姑殿的重殿是祈求戀愛、婚姻與子嗣,三仙姑的功能也就像是一般廟宇裏頭的月下老人或註生娘娘,所以年輕男女,如果除了求財外,記得喔,你未來的幸福,也可能在北港武德宮三仙姑的庇佑之下,功德圓滿,愛情婚姻既浪漫又甜美喔!






圖二十八:三仙姑殿裏的三仙姑,三位的金身形塑的都很有個性,長的不一樣,一樣的是都很有神氣與靈氣。難怪香客稱頌三仙姑求姻緣與求子很靈






圖二十九:三仙姑的感情、戀愛、婚姻的聖物「三仙姑紅絲線」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搶頭香  正月初一跑第一


農曆正月初一卯時(清晨五點)一到,鳴鐘響鼓,大開廟門。信徒們手持清香,在已封上金紙的香爐搶插第一柱香 (即為搶頭香),為新的一年奪得好彩頭。








圖三十:從北港分靈出去的武財神,專程回廟進香的熱鬧景況。
圖三十一:北港武德宮熱鬧的慶典活動
圖三十二




武德宮「行春行廟」必求  「天官賜福小紅包」+「財寶米」讓你整年「行好運」


本人因節目拍攝與武德宮結緣約有六個年頭,期間觀察再觀察,驗證再驗證發現,武財神真是靈感!這是所有採訪過信徒的一致心聲,就是很靈感!只要你相信祂而非質疑祂,財神爺真是有辦法把你的錢變大!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當然要常來拜拜,若是因為台灣南北兩地往返不易的問題,那就一定要求一個「武德宮」財神的「信物」隨身佩帶在身上。其中,「天官賜福」小紅包與「財寶米」正是佼佼者,我只能推薦讀者說,真的很神奇,把「祂」隨身攜帶在皮夾裏之後,本來沒有數字觀念的我,也開始發現好像開始會賺錢也會存錢了,雖然這跟吾人「開源節流」觀念或「生小孩」要賺奶粉錢可能都有關,但是就從六年前開始皮夾裡擺了那個「祂」之後,我就不敢再拿出來了,就像是幸運物一樣!那個「祂」指的就是裏面裝有新台幣零錢兩塊錢的「天官賜福」小紅包。








圖三十三:北港武德宮的聖物:天官賜福小紅包與財寶米。祈求沒別的方法,就是誠心+敬意,另外也要說明應許之事,例如:以後會常回來拜拜之類的。根據經驗指出,神明最喜歡大家回來看看祂,不是只有想錢的時候才想到祂!你說不是嗎?!


圖三十四




製作分享


北港武德宮「天官賜福小紅包」的二十萬封奇蹟


北港武德宮的天官賜福小紅包曾經締造了一項奇蹟。


多年前因本人製作《暗光鳥新聞》節目的關係,適逢春節特別節目,奉長官之命製作一系列財福喜氣的宮廟內容,因而特別南下到北港武德宮拍攝春節求財拜神的企畫專題,過程順利圓滿,回程時得知廟方有一吉祥的春節「來廟禮」,也就是大年初廟方用來分贈給香客信徒的「天官賜福小紅包」,裡面裝載有新台幣兩塊錢,台語當中的「二」與「利」同音,因此小紅包禮有「二」塊錢,相對的有祝福主人家「有利」有財利之吉祥意,因此,特別向廟方爭取了168個小紅包來讓觀眾以明信片來函互動索取,想不到節目播出後,讓公司當地的郵差先生大人們格外的辛苦,因為製作單位總共收了二十多萬封明信片,除節目中抽出的168位幸運兒之外,我們只好再將二十多個大麻袋的明信片請郵局托運回宮內,請宮內服務人員協助辦理,結局也堪稱圓滿,因為廟方因靈錢兌換不易,所以改用廟內價值不斐的武財神財符置入「天官賜福小紅包」內寄回,並祈求每一位觀眾朋友新的一年都賺錢!




圖三十五:若有機會被您見到我在北港武德宮出現,會發現製作也都是這樣跪著拜。因為,對吾人來說,跪著拜是練習謙卑與敬畏天地一種修心養性的好方式。








圖三十六:文昌帝君的祈願卡,讓你寫上開智慧的心願。
圖三十七




武德宮「行春行廟」的另一「行好運」的利器  「財神加持財寶米」


來武德宮一定要求得的還有天官武財神特賜,能補運開運的「財寶米」,參拜所得之財寶米,在拿至主爐依順時針方向繞三圈,蒙財神爺香火薰染加持,每一粒財寶米都充斥滿滿的財氣,而此財寶米有兩種使用方式,一是帶回家將財寶米倒入家中米缸摻合食用,可得財神爺賜福好運飽滿,另一種功用是將些許硬幣放入財寶米袋,但重點是數目必須要象徵吉祥的六元或八元,當然也可以放入六十元或八十元,隨個人喜好,將財寶米袋妥善收藏或放置於家中財位,辦公桌前等適當的位置,都會有很好的效果。




拿香跟著製作拜


財寶米袋的用處很多,除了可以求回家參摻著家裡購買的米一起混著煮食闔家吃平安之外,空著的財寶袋您可用來裝著貴重或保值的飾品或金飾之類,也就是說把財寶米袋當做是財寶袋的意思,盡量裝一些超值的寶貝,讓這些寶貝不僅保值增值,還可以讓主人家多賺一些有價值的金銀珠寶回家。


行春行廟來求財  點財神燈、補財庫
啟點新春財神燈  光明事業財利亨


武徳宮為全台五路財神廟的開基祖廟,啟點財神燈自然是廟方為廣大信眾例行祈財祈福的重要服務,而且武德宮內各殿都設有財神燈,可供大量的全台信眾啟點,只要誠心誠念必可祈得財源廣進之效用。


補財庫是財神廟必有的項目,藉由向天神敬呈疏文與補財庫金,不只對五路財神求賜財賜福,也對廟內眾仙佛祈求消災解厄、平安順利。武德宮的補財庫金內容種類齊全,有天金、尺金、天官錢、天庫錢、虎錢、補運錢及財寶神衣,一次敬獻眾仙佛,是最大的敬意。






圖三十八:武財神開基祖廟最強的項目是甚麼呢?都很強,但我認為最強是「財」!






圖三十九:眼前所見是小份的補庫金,有機會省吃儉用一點,湊足了新台幣,您可以試試大份的,看看效果有沒有不同。相同的是,第一要記得都要寫疏文,把姓名地址生辰年月日寫清楚。第二記得拜完要拿去燒。




拿香跟著製作拜


拜財神用這一招「聽到就賺到」了


北港武德宮的財神補庫金是很早以前就存在了,也就是說當一般宮廟都只有一份天公金以供信徒敬拜隨喜之時,廟內就存在有準備補財補庫金讓信眾自行添購。本人在以往拍攝宮廟節目時,都只知道一直拍,只求把進度完成其他都不求,頂多來到宮廟焚香祝禱一番而已,甚少購買廟方所準備的金紙之類,更談不上再多買一份財神金來求財了,但是說也奇怪每每觀察到會賺錢的人,買金紙拜神都毫不手軟,其中有一位令我的印象最為深刻,那就是藝人秦偉。就在一次來武德宮外景採訪時,我看他大份金連同小份金都買,有財補財有庫補庫,該填寫甚麼資料也都依照規定辦理,非常的虔心恭敬,然後看到他在拜真的是叫做拜拜,一跪不起,甚至有時候身體也趴了下去,期間也不會去理會周遭旁人等,以往還會還疑這是不是「演出來」的,其實不然,他是發自於內心的祈願。結果呢?我們還看他真是會賺,身價好幾個億,現在儼然是一位房地產大亨了!


而後,我也開始量力來添購適量金紙供神,發現效果不錯,財緣的進帳不會單存只有固定薪水,也就是說可能在因緣際會之下,多了一份外務或兼差,抑或是貴人會增多,下一次所接的case預算就是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簡言之,不論大小就是會讓你「進財」就是了,建議讀者們您可以虔心的試試,但切記也是要量力而為的喔,千萬不要「寅吃卯糧」先把晚餐的錢買金紙然後餓肚子喔!
 




圖四十:有經營事業或開設公司的老闆們,看到利市仙官一定要認真拜,多摸一下力是仙官手上層層疊疊的金元寶,因為五路財神中「利市仙官」顧名思義就是來幫忙「大發利市」的,拜神不僅要拜對,而且還要拜的準,切記切記!


圖四十一:招財使者也不容小覷。因為要先能招得到財,才能賺的到財。








圖四十二:招財使者的聚寶盆全年沒有銅臭因為都被摸到啵亮。


圖四十三:像鹿角的那個寶物是珊瑚,古時的珊瑚很值錢,現在的珊瑚已是保育動物了,也很值錢。




台灣最早  融合宗教與創意的超級大天庫


武德宮的金爐之興建,原來是由武財神爺指示雛形,並由陳創辦人設計其細節而建成,整體之造型取材自早期農村的穀倉,以囤積儲糧,所以有豐收之意,廟方將其稱為「天庫」,是天界的總庫,其規模自不在話下,高四十餘台尺,造型宏偉神聖,設計細緻,天庫的爐頂為六角型,每個角落都有一隻天鵝鎮守,正呼應武德宮得天獨厚的地理涵義,乃是位於天鵝孵蛋寶穴。爐的外圍則雕有三十五天官,加上天官之首主神趙公明元帥,燒香拜神之虔心感應者即是得到三十六天官的庇佑與加持。




圖四十四:這也是開基武財神廟當中創意與神意的結合,自古以來糧倉代表富足與錢財,圓滾滾的金爐上又刻畫著三十六天官來賜財賜福,這也難怪發財金要拿到這個超級大天庫來燒了。






圖四十五:天庫是財富的象徵,連守天庫獅子的身上也都是錢。






圖四十六:武德宮的財斗非常有名,拍攝時是國曆十一月底,貼在牆壁上的斗首,早已被登記寫完了。






圖四十七:看到利市仙官跟大元寶站在一起的感覺就是很協調!






圖四十八:正殿的武德宮的招牌大元寶,拜完記得好好的摸一下,過一過財神爺這個大金元寶的財氣與寶氣。切記,一定要用心的摸一下!




製作補充  史上最強求財密笈


最後這一個補充,留在最後也是因為對於求財的愛好者來說實在太重要了!這一個法寶竟然在北港武德宮是讓人自己求的,也就是說他並沒有價格,純粹隨喜功德,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製作靈異相關節目二十年來,就是有看見人家這樣賣,價錢從幾千到上萬都有,但武德宮竟然可以自己擲杯隨便拿就好,到底是甚麼樣的寶物有著這麼大的催財功力呢?答案揭曉就是放在武德宮正殿桌上的「財符」。只要你虔心在正殿前向財神爺秉告你的需求,期待能借助他的神力助你有不斷的財帛為了生活所需,通常都會允杯,萬一就是沒杯,這一招肯定最後的一招,就是採取溫情攻勢,誠懇謙卑的告訴武財神你對金錢的需求,不是為了享受、虛榮或貪嗔癡之類,而是為了家庭事業或小孩,通常慈悲的財神爺都會「賜符」的,既然賜符就會「賜福」,而且還會「賜財福」,這樣就圓滿了!記得,舉凡向仙佛拜拜祈求,狀況有好轉的跡象,就要有感恩的心,就要在行有餘力之餘多多回來看看武財神,這樣也才得「神」疼,也順便過過香火,讓你的財緣不斷繼續賺!




圖四十九:歷史悠久的財神廟,每一件文物都刻畫著歲月歷史的印痕,也見證了幾十年來以及未來都不會改變的財神信仰。






圖五十:武德宮的財神爐見證著台灣了「求財若渴」的心聲。






圖五十一:來到嘉義,有空一定要到武德宮給財神爺虔心的上一柱清香喔!






圖五十二


武德宮的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